首页» 新闻中心

实验室曲作鹏老师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录制

日前,实验室曲作鹏老师携“垃圾焚烧发电锅炉感应重熔防腐技术”项目参与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节目录制,并获得在场企业家评审的高度评价。

9eb1b6bed4704556a04fa2e69bd712f4.jpeg

城市中每天产生大量的垃圾,如今垃圾焚烧发电这种方式,被看作变废为宝的有效解决方式,但在实践过程中却遭遇现实问题:在长期高温高腐蚀的状态下工作,垃圾焚烧炉能不能撑得住。锅炉管排在高温烘烤和腐蚀性气体的侵蚀下,往往1年左右就要更换一次。不仅成本高,停工维修又有大量的垃圾搁置,为解决这个难题,创业者曲作鹏研发了特殊的防护“铠甲”。

416c3782c0ae4adc91064d345cc62bf5.jpeg

曲作鹏老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之后留学荷兰,获能源工程博士学位。 回国后,在华北电力大学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致力于新材料技术教学和研究应用。 2014年,曲作鹏老师受学校委派,参加了电力行业项目调研。 期间项目方反映,发电厂磨煤机的铸铁磨辊存在较严重的磨损问题,既影响生产效率,又浪费人力物力,如果使用国外产品,成本又太高。 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曲作鹏从项目方的“牢骚”里看到了新材料的应用突破点。

4d9232fdf4004560911069e19fd2cdf3.jpeg

2015年5月,他依托某新材料企业,致力于我国新材料技术的开发及应用,聚焦电力行业防腐耐磨领域的各种产品,以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垄断为目标,为客户提供能够与世界一流产品比肩的防磨防腐解决方案。 随着垃圾分类举措在国内的实施普及,曲作鹏老师敏锐地察觉到,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的耐高温腐蚀是一个规模更加巨大的蓝海市场。 在一些发达国家,垃圾发电焚烧发电处理率可以达到80%,而我国起步较晚,甚至达不到30%。 高温氯腐蚀和碱金属腐蚀是制约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的核心难题,这种防腐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20多年,成为国内亟待突破的瓶颈。

9a502a04394e403bb23e0340890105a3.jpeg

2016年,曲作鹏老师带领团队迅速进入到垃圾焚烧发电炉中的耐腐蚀研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上千日夜的反复试验,耗时近三年,终于开发出解决高温腐蚀问题的自熔合金,研制出“垃圾焚烧发电锅炉高温感应重熔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产品性能指标实现了全面超越。其开发的复合涂层产品使垃圾焚烧锅炉受热面的耐高温腐蚀温度达到1000度以上,大大提高了运行的经济性、稳定性和安全性。锅炉维护成本、维修费用、停炉损失等方面的成本降低90%,使用寿命延长6年以上,每年能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节省数亿元。